2016年9月3日星期六

老子一席话改变杨朱

作者:华翰杨朱十分感激的说:“只是一次、一席话,老子就把我变好了!”(shutterstock)

十分感激的说:“只是一次、一席话,就把我变好了!”(shutterstock)

有一次,杨朱要到南方的沛地去,正好此时,老子西去秦国,两人在半路上相遇。老子见到杨朱后,仰天叹息说:“以前,我以为你可以教导,看到你后,才知你不可教啊!”说完,便匆匆走了。

不久,杨朱在大梁又见到了老子。杨朱前来拜见老子,他把鞋脱在门外,跪着来到老子面前,十分恭敬地请教说:“我很早以前,就想向您请教。上次半路上匆匆相遇,我看您走得很急,所以就没敢打扰您,现在有时间了,请您指导我,我有什么做错的地方?”

老子说:“你无论做什么,都表现出一副傲慢的样子,这是不谦虚呀!这样,谁还敢同你在一起!真正有的人,在与人们相处时;并不标榜自己,而是以谦虚卑下自居。你要能做到这样就行了。”

听了老子的话,杨朱顿时变得十分严谨,他对老子说:“我一定按照您的教导去做!”

杨朱离开老子,返回住宿的旅店。

店主人和其它旅客,见他回来后,和走时不一样,态度十分谦和。于是大家都同他有说有笑,很愿和他相处。

杨朱觉得很奇怪,便问店主人,店主人说:“你刚来的时候,抬着头走路,态度十分高傲,大家都很畏惧你,所以不敢和你接近。现在,你突然变了,变得和蔼可亲,平易近人。所以大家也都愿意和你来往了。”

杨朱十分感激,他说:“只是一次、一席话,老子就把我变好了!”

(据《庄子》)@   来源: 责任编辑:王愉悦

本文标签:, ,

from 气功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