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

《智囊》精华:姜太公杀华士(数文)

文:罗义

来源:

一、杀华士

姜太公,名望,辅佐武王姬发,灭殷后,被封为齐国之君。

齐国有一个名叫华士的人,打定主意不去服事,不去结交诸侯。国人都称赞他的贤德。太公几次三番派人,去召请他,也请不到。于是太公下令杀掉他。

周公姬旦对姜太公说:“此人是齐国的高士,为何要把他杀掉?”

太公回答说:“他决心不去服事天子,不去结交诸侯,姜望我还能够用他做臣,而和他相交吗?我不能够用他做臣而和他交友,这是无用之民;屡次召请他,他都不来,这是忤逆之民。这样的人,如果被表彰,而树立为样板,让全国百姓都去效仿,我岂不成了光杆司令了吗?我还怎么能卫国济民呢?等我把治理好些以后,再去宽慰这类人吧。”

正因为这样,齐国没有敢于怠惰的臣民,最终没有沦为弱小的国家。

二、诛少正卯

少正卯与孔子同时。孔夫子的弟子们,有好几次来到孔门,又差一点走光,去投奔少正卯。

孔子在做鲁国司寇的时候,把他杀死在朝廷宫门前的两座台观之下。

孔子的弟子端木赐(子贡)进见说:“少正卯乃是鲁国的有名望之人,夫子您把他杀掉,岂不是很大的失误吗?”  孔子告诉他说:“人有五种大恶,而盗窃并不算在内。一种是内心通变而阴狠毒辣。第二种是行为邪僻而顽固不化。第三种是言辞虚伪而巧佞辨饰。第四种是知人隐私,无所不晓(是包打听,居心莫测之人)。第五种是顺适逆流,而冠冕堂皇。这五项如果有一条,就难逃当权君子的诛杀,而少正卯却兼而有之!这是小人当中的枭雄,绝不可以不杀的。”

三、诸葛亮不赦罪人

有人批评西蜀丞相诸葛亮,不喜欢赦免罪人。诸葛亮回答说:“治理国家应该用大德,不应该施小惠。所以,元帝的丞相匡衡、的大司马吴汉,都不愿使用赦免的办法(指大赦)。先帝(刘备)也说:‘我与陈元方、郑康成交游,常见彼此问答,治理国家的道理都谈遍了,也不曾提到赦免的问题。像刘表、刘琮父子,年年对罪人实行宽赦,又给治理带来什么好处呢?”等到诸葛之后,费祎在西蜀执政,对罪人采取姑息的办法,蜀国遂逐渐削弱,终至于灭亡。

四、刘秀奖祭遵执法

汉光武帝刘秀,在做大司马的时候,他私邸仆人,触犯了法令。当时做军市令的祭遵,将他打死。刘秀十分恼怒,命人把祭遵带来惩治。

主簿陈副劝谏说:“明公您,经常想使各军士卒,纪律整肃,祭遵执法不避权贵,这是按章办事,为什么要处置他?”

刘秀听后,转怒为喜,于是任命祭遵为刺奸,并对诸将说:“大家不要防碍祭遵执法,我家的仆人犯法,尚且被打杀,你们犯法了,他肯定不会饶恕的。”

五、孔子使马夫讨马

孔夫子周游列国时,有一次,马跑掉后,吃了农民的庄稼,田家很生气,把马栓住。

孔门弟子子贡,能说善道,自愿前往说情,话都说尽了,马也没有放回来。听了子贡的回报,孔子说:“拿人家听不懂的道理,去游说人家,好像用马牛羊三牲,去祭奠野兽;用好听的音乐,去娱乐飞鸟;怎么能够行得通呢?”于是便派马夫前往,马夫对庄稼人说:“你不在东海里种地,我又不在西海里旅行。我的马,哪能一点儿碰不到你的庄稼?请你原谅!”庄稼人听马夫这样说话,很高兴,立即把马解开,还给了他。
(均据冯梦龙《补》)

本文标签:, , , ,

from 气功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