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

【哲理轮回】敬天知命

本文就从一位高官的经历,来探讨人生以什麽样的心态对待为好。(123RF)本文就从一位的经历,来探讨人生以什麽样的心态对待为好。(123RF)

文/

中国古人有「敬天知命」的习惯,懂得对上天的敬畏,懂得对命运的珍视。而今大陆物欲横流,一切向钱看,导致整个全面下滑。各类问题频出,人在其中更加看重自己的利益,不择手段去伤害别人、损害自然。

本文就从一位高官的经历,来探讨人生以什麽样的心态对待为好。

周朝的时候,一位高官,家里、使奴唤婢,出门时众星捧月,朝廷上更是众官仰慕。

有一次,他觉得出门弄个大排场没什麽意思,就带着两个家人微服出门,到一间酒馆下馆子,正吃着,一个双目失明的,拄着一根棍子来到他们面前,伸手要点吃的。他看老者可怜,就让下人给老人拿点吃的。可是老人吃完不走,还在那里站着。下人急眼了,想打发老人离开。他不想惊动更多的人,就亲自来到老者面前说:「我已经给您吃的了,您还要什麽别的吗?」老者说:「我要您的眼睛!」

他闻听一惊,十分不解,说:「我与你无冤无仇,你为何要我的眼睛?」老者一笑,不是我要,是当今天子要!」

他一听觉得老人是不是话里有话。於是将老人带至僻静之处,详细问。老人说:「别看你现在权倾一时,不久你会有大祸。」

他着急问道:「那该怎麽躲开?装病请辞?我以後还有无出头之日?」老人说:「有,过十年之後吧!」

他辞别老者匆匆回家,与家人商议准备请辞。他有个成年的儿子,年轻气盛,觉得此时辞官很可惜。於是主动跟父亲说,想要世袭父亲的官位。他竭力劝阻,怎奈儿子一味地坚持,也就同意了。

过了三年左右,做惯了官的那个儿子,一次在吃饭的时候,嘲讽父亲胆小,看自己此时有多麽的威风。他父亲就劝阻儿子要处处小心。他儿子却依然我行我素。

又过了半年,他儿子因为言语得罪了国王身边的人,被那个人参了一本,结果就被挖去双眼,削职为民。

他看着失去双眼的儿子,心中那种难过的滋味就别提了。无奈收起行囊与家眷一行人告老还乡。在家乡他经常带着家人举行敬天仪式。善待乡邻。对自己的遭遇懂得这一切都是命运所致,所以很知足。

十年之後,朝廷换了一位新国王。新国王感念他对国家的功绩,又把他们一家召回都城。这次回来他再也不敢张扬,出入都是轻车简从,做事情都很谨慎,生怕出错。

又过了几年,他在家门口再一次遇到那位双目失明的老者,老者说:「你这回该回乡养老了。」

他第二天就上表请求回乡养老。国王再三挽留,见其不肯,也就允许了。他再一次回到家乡过上了幸福的晚年。◇

来源:


from 气功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