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

生活与豌豆

◎尹玉生

【明心网】在妻子离我远去几星期后的一天,我在厨房做晚饭。素菜,我决定用速冻豌豆。

当我打开包装袋时,豌豆从我手中滑落下来,滚满了厨房的地板。我拿起一把扫帚,但每扫一下,豌豆都滚动起来,撞到墙面上,被反弹到厨房的各个角落。

那段时间,我的心非常脆弱。失去妻子,对任何人来说,都是一种难以承受的痛苦。

我弯下腰,用手一个一个地捡地上的豌豆。看着满地滚落的豌豆,我看不到其中有任何幽默的意味。我一半苦笑,一半悲哀地收集着它们,对于一个极度伤心的人而言,我不可能将它们捡干净。 在接下来的几周,每一次走进厨房,我都能发现逃脱了第一次清理的豌豆。它们有的躲在角落,有的藏在桌腿后面,有的卡在地板的缝隙里,还有的潜伏在加热器的下面,但它们都被我逐渐地发现并捡了起来。

8个月后的一天,当我推动冰箱,准备清理它的时候,却发现在冰箱的下面,还藏着十几颗已经风干了的豌豆。

在不断发现遗落豌豆的过程中,我与一位贤淑的女人建立了感情,她和我相识在一家丧偶俱乐部里。 在我俩婚后的一天,我想起了那些藏在冰箱下面的豌豆。我认识到,我的生活正像那袋滑落的豌豆。我和妻子永远分离,我的儿子永远失去了他亲爱的妈妈,我原本完整的家被拆散了,如同原本满满一袋的豌豆,而今却散落一地。

如果你的生活陷入沮丧,如果你面临悲惨境遇,如果你觉得再也无法度过这艰难时光,请记住,这段时光正是豌豆撒落一地的时候。掉在地上的豌豆可以重新被捡起,生活也可以继续前行。你最终能够找到所有滚落的豌豆。起初,你可以先将那些容易捡拾的豌豆收集起来,捡起它们后,你已经迈出了继续生活的第一步。之后,你再逐步捡起那些难以发现的豌豆,等你将所有的豌豆都捡起来后,新的、完整的生活又重新开始了。

生活总是充满了悲欢离合,坎坎坷坷,如同豌豆随时会散落一样。你需要继续你的生活,但捡拾豌豆的进度完全取决于你。是用扫帚大力扫地上的豌豆呢?还是一个一个捡起它们?这由你决定,但方式的不同,将直接影响到你生活的进程。


来源:新生网  

No tags for this post.

from 气功修炼网

IFTTT

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.

via Personal Recipe 350614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